《荷塘记忆·湖北师范大学口述校史采访实录(第一辑)》付梓面世

发布人:档案馆  发布时间:2023-11-16  浏览次数:10

聆听“湖师故事”,传承“湖师精神”,庆祝建校五十周年又一力作《荷塘记忆·湖北师范大学口述校史采访实录(第一辑)》历时18个月终于面世。

   

为抢救和保护校史文化遗产,学校于20223月启动“口述校史”采集项目,组建项目领导小组和工作组。校党委书记李宏、校长雷儒金担任主编,其它校领导担任副主编,主持编写工作并给予宏观指导。工作组依托档案馆组建,下设采访提纲编写组、工作协调联络组、实地采访工作组、文字视频校对组、文字视频审阅组。项目组就受访人的确定、采访提纲的编写、采访视频和文字稿的审阅等工作组织了多轮讨论,经过一年半的紧张工作,最终完成了第一辑25位退休教师的实地采访、视频录制、文稿整理与编辑成书工作。党委副书记马列军全程跟踪指导工作。

本书以受访人原属学院(学科)为顺序,最大限度地利用“口述资料”,最大程度地保留“口头语言”,让受访人的人生经历和感悟都“原发性”、“原汁原味”地呈现出来。这25位受访人,或是科研成果丰硕的学术达人,或是材优干济的建校功臣,或是治学严谨的良师益友,无一不是与学校共奋斗、与事业同发展的湖师大奠基人。通过他们的娓娓讲述,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既有追忆往昔、娓娓叙说的人生故事,也有矢志攻关、勇攀科技高峰的豪迈事迹;既有励精图治、艰苦办学的流金岁月,也有勤恳工作、传道授业的生活点滴。他们所构成的,不仅仅是几代湖师人的记忆与温情,更是个体命运与学校发展纵横交错,照亮历史深处的生动图景和美好画卷。

通过“口述校史”,我们得以领略“湖师人物”非凡的风采气度,聆听优美动人的“湖师故事”,深切感受“湖师精神”的磅礴力量,激励一代代湖师人踏着先达的足迹,传承先辈自强不息的精神,奋进在新时代,前行在新征程,不断创造新业绩,谱写新华章。



(作者: 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(作者: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