讲好湖师故事 献礼五十华诞 《湖北师范大学校史(1973-2023)》编纂完成

发布人:档案馆  发布时间:2023-10-28  浏览次数:10

为讲好湖师故事,献礼学校五十华诞,校史编纂工作作为建校50周年重点工作之一,《湖北师范大学校史(1973-2023)》历时七个月,于2023年10月付梓面世。

2023年3月,学校成立了校史编纂委员会,校党委书记李宏、校长雷儒金担任主编,主持编写工作并给予宏观指导;同时,以档案馆为主体,成立了校史编写工作组。工作组秉承“对学校负责,对历史负责”的态度,依托学校、黄石市、湖北省档案馆馆藏档案史实材料,历经熟悉档案、调查研究、发凡起例、立梁架柱、收集资料、拟定思路、设定编目、组稿成书以及反复考证等繁琐复杂的过程,用7个月的时间,圆满完成了校史编纂任务。

校史正文分4篇、30章、116节,共计60余万字。全书紧扣学校建设改革发展实践,依“四个校名”、分“四个时期”、立“四个篇章”,体现“建校”“建成”“建好”“建强”湖北师范大学“四个方面”,全景式记录了学校教育教学、科学研究、师资队伍、人才培养、学科建设、党建与思政等各项工作发展脉络,深刻展现了学校和湖师人一以贯之的艰难困苦的创业历程、笃行不怠的执着精神、奋斗不止的高贵品质、坚持不懈的顽强意志,人才培养的使命担当、科研攻关的辉煌业绩、开放办学的博大胸怀、以文化人的优良传承、日新月异的办学成就、矢志不渝的目标追求,以及五十年来深深积淀形成的“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”的“自强不息、尚诚厚德”的湖师精神,以期“以史鉴今、资教育人”,为建设“特色鲜明、国内一流、高水平的师范大学”的新目标、新愿景提供源源不断、绵绵不绝的强劲精神动力。




(作者: 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(作者: )